騙案 - 喜怒哀「落」

恐懼、無知、寂寞和貪心是人性的弱點,亦是騙徒向你埋手的切入點。騙徒善於利用你情感的脆弱面,然後編造不同的騙案劇情,配合心理技巧,令你墮入騙局。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開展新一浪防騙宣傳活動《喜怒哀「落」》,為大家剖析騙徒在電話騙案、求職騙案、網戀騙案、投資騙案中使用的心理技巧,及其他行騙伎倆。

 


《電話騙案.來電靠嚇》

 恐懼,會使你思想進入混亂狀態,不能作出理智的決定…



在假冒官員電話騙案中,騙徒假扮內地執法人員致電受害人,聲稱受害人在內地犯法,要求受害人支付金錢作保證金,或交出網上銀行賬戶號碼及密碼作調查之用,並會威脅受害人若拒絕合作,便會作出拘捕…

 

請冷靜!其實「假執法人員」、「假案件調查」、「假拘捕令」、「假程式」都只是騙徒令你深陷恐懼的伎俩,千萬不要相信!否則你的下場會如以片段主角一樣,「接一個騙徒電話,輸掉全副身家」!



《求職騙案.刷單圈套》

 無知,會使你容易相信美麗謊言,不知道世途險惡…



在刷單賺佣求職騙案中, 騙徒會利用「高薪厚職」、「無需經驗」、「彈性工作」等字眼作招徠,透過社交媒體發放招聘廣告, 聲稱只要在購物網站將貨品放入購物車截圖,然後將截圖發給騙徒,再將購物金額轉賬到騙徒提供的個人銀行賬戶,就可以賺取佣金並獲退回購物金額。在起初的交易,騙徒會兌現承諾 …

 

咪咁天真!「刷單賺佣」只係騙徒蒙蔽無知求職者的伎倆。最後,騙徒會指示受害人執行大額刷單任務,當受害人墊支大筆購物款項後,騙徒便逃之夭夭…各位想不勞而獲的求職人士,想揾快錢?小心自己中伏都唔知!



《網戀騙案.網戀妄戀》

 寂寞,讓渴望得到關懷的你,對不期而遇的網上邂逅,失去防備之心…



在網戀騙案中,騙徒會在社交媒體中扮成俊男美女結識受害人,然後對受害人噓寒問暖。與受害人發展成網上情侣後,騙徒會以不同藉口向受害人苛索金錢,例如送名貴禮物給受害人但需要繳交關稅;家人身患絕症需要醫藥費;自己出現財務危機急需現金週轉…

 

醒下啦!所有甜言蜜語及藉口都只係騙徒令你墮入網戀騙局的伎倆,千萬不要相信!否則你的下場會如以片段主角一樣,「妄戀一個騙徒,賠上一生積蓄」!



《投資騙案.瘋投偽機》

 貪心,會沖昏你的頭腦,令你初嘗所謂零風險的投資回報後,便孤注一擲…



在投資騙案中,騙徒會自詡投資達人,透過社交媒體結識受害人。騙徒會向受害人推介虛假投資應用程式,聲稱自己掌握程式的升跌規律,或有內幕消息,受害人只要跟隨騙徒提供的貼士在程式內投資,就會有所斬獲。在騙局初期,騙徒會讓受害人獲利,並把利潤轉賬到受害人的銀行戶口…

 

咪見錢開眼!所謂「投資達人」、「零風險高回報」、「內幕消息」、「必賺投資應用程式」只是騙徒令你財迷心竅的技俩!最後當你想取回累積的投資本金和利潤,程式的「客戶服務員」會諸多理由拒絕。請謹記:若有必勝投資,為何要與你分享?否則你的下場會如以上片段主角一樣,「贏粒糖,輸間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