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騙案警示

提防騙徒誘使作出虛假聲明提取強積金
2022-04-28

手法

積金局不時發現有人透過電話、短訊或社交媒體帖文,自稱或訛稱強積金受託人、中介公司或強積金中介人,聲稱可協助強積金計劃成員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然後誘使或教唆他們作出虛假法定聲明,以永久離開香港為理由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騙徒一般會從計劃成員成功提取的強積金中抽取某個百分比的款項作為佣金或手續費。

 

建議

  • 在接到來歷不明的電話或短訊時應提高警覺,切勿向任何來歷不明的第三者透露個人資料。

  • 如對聲稱為中介人的人士的身分有任何懷疑,應查閱積金局的公開紀錄冊(https://www.mpfa.org.hk/info-centre/public-registers/mpf-approved-trustees/),以及聯絡相關主事中介人或規管機構,以確認其身分。

  • 簽署任何聲明或文件前,必須先清楚瞭解其內容及細節,切勿在空白或資料不全的表格上簽署。

  • 切勿誤信中介公司或聲稱是中介人的人士的建議,以免不慎作出違法行為。任何人士如向積金局或強積金受託人作出虛假聲明,即屬違法,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及監禁一年。

  • 如欲瞭解更多有關強積金的事宜(包括作出虛假陳述以提早提取強積金屬違法行為),市民可瀏覽積金局網站「執法提示」一欄(https://www.mpfa.org.hk/enforcement/enforcement-alerts#anchor5)。此外,市民亦可觀看《警訊》的模擬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5tXvIay2w),以瞭解騙徒手法。

  • 提醒身邊親友提防受騙。

  • 如有懷疑,可致電積金局熱線29180102或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