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騙案警示

市民完美示範:如何應對詐騙電話?
2022-03-25



市民完美示範:如何應對詐騙電話?

 

近日,反詐騙協調中心收到市民((Y先生))開心分享,講述如何完美擊退電話騙徒。

 

早前,Y先生收到陌生來電,騙徒以普通話自稱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職員,訛稱Y先生曾在香港某高風險地方出現,需要接受強制隔離,但Y先生不曾到訪該地方。

 

騙徒隨即表示有人使用Y先生的個人資料,在內地開立了一個電話號碼,並要求Y先生向內地公安報案澄清。

 

隨後,有另一自稱內地公安的騙徒,透過WhatsApp視像通話致電Y先生,該騙徒身穿疑似公安制服。但數秒後,騙徒遮蓋鏡頭,造成黑屏。騙徒隨即透過WhatsApp向Y先生傳送公安證件的相片,又即時刪除該相片。

 

其後,騙徒透過WhatsApp向Y先生傳送一份假的通緝令((上圖))。雖然通緝令上印有Y先生的姓名及身份證號碼,但Y先生曾在電視上看過「有我個人資料就信你?睬你都傻!有懷疑?即打18222!」的防騙資訊,知道騙徒犯罪手法。結果,Y先生對騙徒的完美回覆((上圖)),令對方知難而退。

 

警方呼籲

  • 即使騙徒能說出你的個人資料,甚至傳送執法人員證或載有你相片的拘捕令,並不代表他們是真正的執法人員。騙徒可以透過公開途徑、保安漏洞,甚至非法途徑獲得市民的個人資料;

  • 真正的執法人員在調查案件時,不會透過電話對話索取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

  • 切勿向陌生人透露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住址、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

  • 切勿隨意點開不明來歷的超連結,或輸入任何資料;

  • 提醒身邊親友提防受騙;

  • 如有懷疑,應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