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骗案警示

提防骗徒诱使作出虚假声明提取强积金
2022-04-28


手法

积金局不时发现有人透过电话、短讯或社交媒体帖文,自称或讹称强积金受托人、中介公司或强积金中介人,声称可协助强积金计划成员申请提早提取强积金,然后诱使或教唆他们作出虚假法定声明,以永久离开香港为理由申请提早提取强积金。骗徒一般会从计划成员成功提取的强积金中抽取某个百分比的款项作为佣金或手续费。

 

建议

  • 在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话或短讯时应提高警觉,切勿向任何来历不明的第三者透露个人资料。

  • 如对声称为中介人的人士的身分有任何怀疑,应查阅积金局的公开纪录册(https://www.mpfa.org.hk/info-centre/public-registers/mpf-approved-trustees/),以及联络相关主事中介人或规管机构,以确认其身分。

  • 签署任何声明或文件前,必须先清楚了解其内容及细节,切勿在空白或数据不全的表格上签署。

  • 切勿误信中介公司或声称是中介人的人士的建议,以免不慎作出违法行为。任何人士如向积金局或强积金受托人作出虚假声明,即属违法,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10万及监禁一年。

  •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强积金的事宜(包括作出虚假陈述以提早提取强积金属违法行为),市民可浏览积金局网站「执法提示」一栏(https://www.mpfa.org.hk/enforcement/enforcement-alerts#anchor5)。此外,市民亦可观看《警讯》的模拟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5tXvIay2w),以了解骗徒手法。

  • 提醒身边亲友提防受骗。

  • 如有怀疑,可致电积金局热线29180102或致电「防骗易18222」热线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