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案 - 喜怒哀「落」


恐惧、无知、寂寞和贪心是人性的弱点,亦是骗徒向你埋手的切入点。骗徒善于利用你情感的脆弱面,然后编造不同的骗案剧情,配合心理技巧,令你堕入骗局。反诈骗协调中心(ADCC)开展新一浪防骗宣传活动《喜怒哀「落」》,为大家剖析骗徒在电话骗案、求职骗案、网恋骗案、投资骗案中使用的心理技巧,及其他行骗伎俩。


 

《电话骗案.来电靠吓》

 恐惧,会使你思想进入混乱状态,不能作出理智的决定…




在假冒官员电话骗案中,骗徒假扮内地执法人员致电受害人,声称受害人在内地犯法,要求受害人支付金钱作保证金,或交出网上银行账户号码及密码作调查之用,并会威胁受害人若拒绝合作,便会作出拘捕…

 

请冷静!其实「假执法人员」、「假案件调查」、「假拘捕令」、「假应用程序」都只是骗徒令你深陷恐惧的伎俩,千万不要相信!否则你的下场将如以片段主角一样,「接一个骗徒电话,输掉全副身家」!

 


《求职骗案.刷单圈套》

无知,会使你容易相信美丽谎言,不知道世途险恶…



在刷单赚佣求职骗案中, 骗徒会利用「高薪厚职」、「无需经验」、「弹性工作」等字眼作招徕,透过社交媒体发放招聘广告, 声称只要在购物网站将货品放入购物车截图,然后将截图发给骗徒,再将购物金额转账到骗徒提供的个人银行账户,就可以赚取佣金并获退回购物金额。在起初的交易,骗徒会兑现承诺 …

 

别天真!「刷单赚佣」只是骗徒蒙蔽无知求职者的伎俩。最后,骗徒会指示受害人执行大额刷单任务,当受害人垫支大笔购物款项后,骗徒便逃之夭夭…各位想不劳而获的求职人士,想赚快钱?随时落入陷阱都不知!

 


《网恋骗案.网恋妄恋》

 寂寞,让渴望得到关怀的你,对不期而遇的网上邂逅,失去防备之心…



在网恋骗案中,骗徒会在社交媒体中扮成俊男美女结识受害人,然后对受害人嘘寒问暖。与受害人发展成网上情侣后,骗徒会以不同借口向受害人苛索金钱,例如送名贵礼物给受害人但需要缴交关税;家人身患绝症需要医药费;自己出现财务危机急需现金周转…

 

请醒一醒!所有甜言蜜语及借口都只是骗徒令你堕入网恋骗局的伎俩,千万不要相信!否则你的下场将如以片段主角一样,「妄恋一个骗徒,赔上一生积蓄」!

 


《投资骗案.疯投伪机》

 贪心,会冲昏你的头脑,令你初尝所谓零风险的投资回报后,便孤注一掷…


 

在投资骗案中,骗徒会自诩投资达人,透过社交媒体结识受害人。骗徒会向受害人推介虚假投资应用程序,声称自己掌握程序的升跌规律,或有内幕消息,受害人只要跟随骗徒提供的贴士在程序内投资,就会有所斩获。在骗局初期,骗徒会让受害人获利,并把利润转账到受害人的银行户口…

 

请勿见钱开眼!所谓「投资达人」、「零风险高回报」、「内幕消息」、「必赚投资应用程序」只是骗徒令你财迷心窍的技俩!最后当你想取回累积的投资本金和利润,程序的「客户服务员」会诸多理由拒绝。请谨记:若有必胜投资,为何要与你分享?否则你的下场将如以上片段主角一样,「赢粒糖,输间厂」!